于吉平  好向圈活跃者 | |阅读模式
中国环保力度能否过大了?

先说结论,力度还不够大。

这个题目,放在之前,我感受是不会出现的。而恰恰相反,出现一些“我国为什么不加大环保力度?”、“我们村那XX厂净化怎样就没人管?”之类的题目才是一般的。

那为什么这个题目会出现呢。我以为是比来环保督查把环保提升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而致使的。具体两个方面。

一是现在的环保力度,这是一个很一般的力度,之所以看起来能够不一般,那也是由于之前的力度很不一般而已。一句话,不顺应,之前环保都靠忽悠,环保欠债太多。

二是忽然加大力度,新的机制(比如环保督查)带来了一些体质内部的不顺应(由于大师都没搞过,虽然动身点是好的,可是有些地方就整偏了),从而发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抓不住首要冲突,一刀切,部分企业停产,一些工人失业)。还是不顺应。新事物嘛,难免会有瑕疵,可是相信今后会改良的。

知乎| 中国环保力度过大了?-1.jpeg


我想首要从两个方面论证下我的概念:一是环保实在帮很多部分背锅了,在帮他们还债;二是环保加大力度今后发生的一些负面影响。这些影响都是怎样发生的,今后可以猜测,城市消失。

一、环保帮其他部分背锅。

环保这个概念,实在分为大环保和小环保。也就是广义的环保和狭义的环保。

狭义的环保,水、大气、固体废物、物理净化、土壤的净化防治,以及衍生的一些工具。

环保这个专业,和几近一切专业都有关系,和大部分专业都可以发生衍生学科。

我们现在表暴露来的很多环保题目。实在不是环保部分主管的。不是他们的锅。

比如说,有个地方扶植了高压电线和变电站(电磁辐射净化,不外实在是不存在的)、有渣滓焚烧厂、风光区里扶植宾馆,和环保有没有关系,必定有。最少你要先过环评是吧,环评要管这个。可是这个工作,最该负责的是城市计划部分和河山部分等。

城市渣滓随意堆放、噪声扰民、修建工地扬尘、下水道污水溢出、路边烧烤油烟、灵活车尾气,这些的第一义务单元应当是城管局、市容局、水务局和交通局。

化肥过度施用致使水体氨氮超标总磷超标、网箱养鱼致使湖泊富营养化,这些该找水务和农业部分。

国产业业政策淘汰的XX吨汽锅发生大气净化、XX企业生产工艺落后形成净化物排放,这些是发改、经信这些部分的工作。

甚至我打个例如,512地震今后,为了灾后重建,大量的小水泥厂、砖厂,未批先建。现在起头嚷嚷环保净化,这能使环保的锅吗。最最少第一口锅不是环保的。

但是。很多老百姓分不清楚大环保和小环保都谁谁是第一义务部分。此次环保督查,查出很多这些题目来,都怪环保管太宽。这分歧适。这些都是其他部分本该做好的工作,是他们的力度太小了。

但是我们从净化总量的角度来看,这些大环保的题目实在不是环保最重要的题目。为什么大部分表暴露来的是这些题目呢,我前面要讲到。

二、环保加大力度今后发生的一些负面影响。这些影响发生缘由是什么,今后可以猜测,城市消失。

昨天回答了一个题目,叫若何看待成都地域查环保。我在里面提出了概念是:

总的来说,我以为环保督查首先动身点是好的,这点毋庸置疑。

然后,由因而新事物,由于各级官员在处置进程中,对其熟悉不够,本身水平有限,体制题目,新事物本身的机制不够完善,等各种缘由。包括我国现在的产业(延长到一些作坊、洗车场、养殖场什么的整齐不齐的)行业的环保现状欠债太多。致使了环保督查在履行中走向了一些误区,发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最初,我以为久远来看,在履历一个长久的阵痛期今后,环保督查这个长效机制,会让我国的情况更美好,成为可延续成长的有力支持,而且督查自己带来的负面感化会下降到接近于零的状态。

知乎| 中国环保力度过大了?-2.jpeg


若何看待成都地域「查环保」?

链接以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818747/answer/218257975

下面是复制的这个答案:

(一)、履行者(大概说制度自己)短期内带来的晦气影响

环保督查这个新事物,和以往的环保相关的政策来比力,我以为有2个最首要的特点。一个是政府部分的周全介入;一个是史无前例的履行力度。这原本是好的,可是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工具。

1、政府部分的周全介入

首先,政府部分的周全介入是好事,表现了督查的重要性,保障了督查的力度,很多工作环保一家是搞不定的。

由于政府部分的周全介入,去一个市州,常常是某省级带领带队,各个相关部分(发改啊河山啊什么的)来一个处级干部介入,环保厅去一个最少处级的带领,然后带几个厅里的小兵,环保部属系统再抽调一些小兵凑数(某市局某部属单元等)。

我们先来看,我们的督查队伍,真正能算环保专家的有几小我。这里我们不说懂不懂环保,这个标准太飘忽,而是用专家这个界说。首先,省带领和其他厅局的是必定不可的。然后,是环保厅的工作职员,干了多年工作必定也是内行了,政策层面把握才能也很强,可是大部分人有些范畴技术上的工具还是比力难判定的。下面市县抽调的小兵呢,大部分水平必定不如他们。

这致使了什么题目呢,抓不住题目关键。大概说过量的捉住了一些外相的工具。比如说,我看过今年一期的某市环保督查简报,找到3个题目,其中一个,让我印象很深,是一个绿化带旁边有一些弃土没有实时运走,简报上还专门配了照片,说某地这个题目很严重,会发生扬尘。一个立方的弃土,能否是个题目?严酷说算吧。可是他对全市的扬尘能进献到十万分之一吗?他值得算全市环保督查的三个题目之一吗。有点荒谬了。

别的一个例子。现在环保督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典型的是停产,你来了,我原本净化的不标准的,我停产嘛。你看不到净化,咋办?你走了我再生产,你能咋办?然后还有比如在线监测作假啊(这个现在少了究竟玩多了大师都有经历了),高硫煤换优良煤啊(甚至可以使二氧化硫不处置就达标,这类就很隐藏了),下出世产负荷啊,等等不成胜数。我可以负义务的说2点,1是我们的督查队伍,一部分这类题目是看不出来的;2是这些题目实在是可以检查出来的。

我在这里不是怪我们的队伍专业技术不强,你能怪其他厅局的带领不懂环保吗?你能怪环保系统的搞行政的公务员看不出来企业在自己的专业里的一些故弄玄虚吗?由于每个行业的工艺各类百般,环保触及的常识面太宽,环保可以与几近一切专业发生关系,很多大专家也不见得能搞懂他不熟悉的范畴。

但是,我们环保题目,从一个总量的角度来看,总量可以了解成总的净化物排放比例,最利害的还是产业企业(生活净化相对很标准了),出格是偷排、违规生产、工艺落后的产业企业。这些企业在督查的时辰根基都停产了,但是我们的队伍又不能把毛病全数找到(由于没有证据)。所以被迫找一些农民养的猪啊、修建工地啊、老王家一天产20块豆腐的家庭作坊啊、菜市场杀猪的啊。这些作为了环保督查的受害者,致使部分触及到的老百姓怨声载道。

我不是说这些环保就及格了。可是一个占地20亩的黑心产业企业(算小了的吧)发生的净化,绝对照你全城的修建工地和豆腐作坊强吧?这里还只谈净化量。说道净化物品种的区分,就更吓人了。二噁英、二甲苯什么的的净化能和扬尘啊做早点的废水啊比吗?

知乎| 中国环保力度过大了?-3.jpeg


2、史无前例的力度

力度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对净化企业,这个没毛病。好事。

二是表现在体制内。这个自己没毛病,现实呢,毛病大了。

不要以为环保督查只要社会上一部分人有定见,环保系统内部,很多人也是有定见的。

前段时候某县有个环保工作职员,由于督查,加班太多,猝死。

加班成了常态。大师超负荷工作。不外这个今朝为止,并没有带来很多延长的社会题目。

我要说的是别的一个现象。现在有句话叫:环保督查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什么意义呢,出了题目,是要追责的。比如说,这个地方有个皮革厂,检查到有暗管往河里偷排,我估量环保局长和分管县永日子会欠好过。比如说,这个企业,对四周情况发生庞大隐患,当初谁批的环评?有能够是要抓出来追责的。

有个说法,环保督查到过的地方,都有官员被免职大概其他比力严重的处罚。而且这些官员,常常是一把手。

那末题目来了,现在很多县长啊县委书记啊环保局长啊,在环保督查到达之前,会责令相关重点净化行业全数封闭!请留意,是封闭,不是停产!封闭的意义,你这厂就没了。固然,最次都是停产大概整改大概停产整改,我都不说整改的投入了,单说停产,很多企业也是承受不了的,有些行业有生产周期的,一年就那几个月赢利,大赚,其他时辰亏钱大概保本,关键时辰来2个月,即是公布他们的灭亡。就算没有周期的行业,小企业也是承受不了按月计较的停产的。

为什么停产整改呢?县长为了情况?忧国忧民?并不美满是,大多是为了帽子。

还是拿皮革厂打例如,县长不懂环保,可是他晓得当地皮革厂多,而皮革厂又是当地典型重点净化行业,一句话,来了必定要重点查的。那我为了保住我的帽子,你们全数关了嘛。不就结了。

不关?先县环保来检查,你过得了关吗,有的企业说,我们有环评,水、大气、固体废物的净化治理设备也有。而且净化物全都能达标排放,而且我也不作假,我们工艺也先辈,我们全程清洁生产(实在这类良知企业是不多的)。县长偶然候去研讨你的环保治理水平吗?县环保局敢为企业措辞吗?县长一句话:出了事你负责?谁敢!

而且我环保督查来了,万一发现你花坛里面有点弃土,说你有环保题目,影响到我帽子,那不是欠好吗?万一督查组来了,看到你们厂看大门的在做饭冒了点烟子说对当地PM2.5发生进献了,那欠好嘛。

还是关了稳妥!

好,你不关,我环保也治不了你,你都达标排放了。那我明天税务来,后天消防来,你总有点题目吧。罚款都罚死你,一人停你两天,公道合规有理有据,和关也差不多了。归正我小兄弟多,河山、经信、质检、工商等等等等轮着来。都找不出来你题目,那不成能,在中国不存在这么牛逼的企业。

有人说,那当地GDP不就没了吗?税收不就没了吗?县委书记说GDP算什么,能让我间接下课吗?我先保住帽子再说。

不能混为一谈啊。可是这个情况必定是存在的。

这当地典型净化行业是皮革厂,如果只要屠宰场、养猪场,甚至豆腐作坊。对不起,那一样。

知乎| 中国环保力度过大了?-4.jpeg


(二)我国大量的环保欠债致使的影响

这个相对很好了解了。

环保的各类标准,虽然说一向在进步,可是标准一向是有的。环保之前属于闹得利害。现实呢,对企业的震慑力,相对税务、工商这些部分,是很差的。

所以说,比来有的环保局对企业开出几十万的罚单啊,什么的,都能上消息,都能在朋友圈看到转发。实在呢,这些制度,一向都是有的。

邓小平说了,以经济扶植为焦点。我国事成长中国家,经济,还是第一位的。实在很多环保题目,国家是看到的,大概说是猜测到了的。可是,国家斟酌的是综合国力,一切是有取舍的,你总不能把故里扶植得跟5A级风光区国家公园自然庇护区非物资文化遗产一样,但是由于综合国力不济,被某强国殖民了吧?

而且政策是自上而下的,很多县,有一些支柱产业,净化很严重。由于范围小,生产工艺落后,原本净化物发生就多,然后呢上了净化处置设备的话,我本钱就会增加,我就会赔本。怎样办呢,要末对付了事,要末偷排。县里为了GDP为了税收,为了官员政绩,为了失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常态。

这里我顺便科普下偷排有多可怕。我小我以为,我们国家处理环保题目最大的难处,就是对于小企业的偷排。我们算一笔账。假定你一天发生500的净化物,净化治理设备的去除率是95%,剩下5%呢,就到达国家的排放标准了。我们的情况统计数据就用这个算的。我们的一切计划、政策都按这个算的。有些企业下降净化治理设备功率,处置设备运转时候不给够,处置一些静静排放一些,药剂少加一些等等手段,你终极排往情况的净化能够会从5%变到10%、20%。这都没什么。可是假如你偷排。就是100%。100%对5%,净化物增加20倍。20倍什么概念,什么统计数据都没用了,国家什么减排计划都生效了。关键是国家还不晓得。有很多净化物现实处置效力还不止95%。也就不止20倍。假如是97.5%,就是40倍!但是,早晨我偷排,你是没有法子监管的。就每个县环保局那几小我,早晨还能去盯着全县几百上千上万个净化物排放源???

扯远了,说返来。所以说,我们的环保欠债是很多的。很多企业感觉环保忽悠忽悠就行了,这个看法根深蒂固了。忽然有这么一天。忽悠不动了。自己没有预备。没成心识。要到达标准。怎样办?有的要革新净化治理设备,有的要重扶植施。有的,要改变生产工艺,否则现有的渣滓工艺发生的净化物全数处置的话,产物的本钱会高于出厂价。

小企业,没法承当这笔用度的,实在太多了。很多老板在投资一个企业的时辰,就底子没有计较环保的投资和运转用度,假如要投入,就算加上环保运转用度产物照旧有益润,由于一次性环保投资和活动资金多了运转用度这一块,资金链也极能够会断裂。

所以,形成了环保督查关掉那末多企业。部分企业应当是死了。有些工人失业了。致使社会上一些谈吐发生了,环保督查不要人生活了。怎样说呢,这难道不是应当的吗。早干嘛去了。

知乎| 中国环保力度过大了?-5.jpeg


(三)久远来看。环保督查绝对是好事。而且副感化会无穷接近为零。

这个概念,我有点不负义务了。究竟我没有能100%判定对这件工作的才能。可是我小我感受应当是这样。

首先我们看环保督查带来的正面效应,现在就能看到的正面效应。我以为比力重要的有2点。

1是环保的职位完全进步了。我们常说,有法必依法律必严违法必究对吧。之前环保就是典型的有法不依法律不严违法不究。环保系统可不想这样,谁不想牛逼啊是不。可是这不条件不答应嘛。现在好了,职位完全进步了。我相信底子的权利获得保障今后,我们的环保队伍今后会更好的为群众办事。

2是企业老板们的认识。前面讲了,之前都是忽悠。现在就我打仗的老板们来看,他们是深决心识到了,环保是必须搞好的。固然有些人意想到了也没什么用了,他的企业是不成能活下去了。今后要开厂的老板,应当最少的环保认识是有的了。

OK,大情况有了。那末说现在带来的一些弊端。

有的人说屠宰场都关了,没人卖肉了,今后会不会没肉吃了。没地方上班了,今后会不会失业了。很明显,这不成能。

环保督查只是带来一个长久的阵痛。首先,我们要相信我们国家,这么大的政策,出来之前,都是松散论证的。

我小我不负义务的猜测,国家这政策也是由于现阶段归正GDP没法保证高速成长了,经济成长和情况庇护一向是一个相互平衡取舍的题目。现阶段,国家机会的偏向了环保而已。

实在有一个政策和今朝环保督查带来的结果很类似,那叫产业政策。产业政策那末多年,关了的企业千万万万。环保是欠债太多,一次表暴露来了,引发的反应就大了一些。

什么叫产业政策,比如年产几万吨的某类化工场,XX年之前大概XX五之前,必须封闭。X吨的燃煤汽锅,XX年之前,必须淘汰。生产XXX的XXX工艺,XX年之前必须淘汰。不是说他们不能用,在行业成长到一定阶段了,你就必须淘汰。那什么时辰算这个阶段,国家说了算。国家会评价全部行业的成长,在一个什么阶段,不需要你这么多的落后产能了,这么多的小作坊了,即使你们关掉了,也不影响社会物资的供给了,那末OK,你们去死吧。

其感化呢,生产材料加倍集合了,大型的企业,能负担更先辈的生产工艺,能更负责的搞净化治理,有更周全的清洁生产,更完善的平安保障。生产材料可以被更高效的操纵。这是行业的成长。是社会的进步。

环保和产业政策一样。走到这个阶段了而已。很多净化严重的企业都是小范围的企业。国家以为我环保逗硬了,你们都去死了,不会影响社会的物资供给。而久远来看,供大于求的行业非论,缺失的产能会立马发生合适环保要求的大型企业来补充,我们国家现在大量的社会资金在,你们怕什么,一个个互联网概念XXX项目都有那末多资金去跟风。

从小企业失业的工人,会可以在一个更好的工作情况中工作。说真的,很多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在里面工作是会大大下降寿命的。而很多净化,属于劳动防护的范围,环保都管不了。比如噪声,环保尽管厂界噪声,旁边的居民不影响到,工人谁管呢。这两年才提到的VOC,之前也不管吧,你吸入了几多有机有害气体,谁管你呢。

最初说到我们前面提到的环保督查的体制题目,比如督查职员不够专业,地方带领惧怕背锅糊弄这些身分,新事物嘛,我们要包容的看,而且这些题目很明显很好处理,今后督查必定会加倍专业。加倍专业了,怙恃官员们也就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糊弄了。

所以,不管对劳动者、情况中的每一个居民,环保体制内的从业者,环保督查都是好事,抵消耗者来说也不会有任何影响,你们采办的产物只会更好。一切的弊端,权当是为了我们大师,我们祖国的未来加倍美好,一个长久的阵痛而已。

综上,我以为力度是不大的,只不外由于步子稍微迈的有点大了,之前的环保欠债太多,之前的监管实在太水,致使老百姓的不顺应。

而且,有法必依法律必严难道是毛病吗。之前天天喷情况净化的人们,环保真的逗硬了,又站出来说长道短真的好吗。

(来历:好向圈网)


上一篇:名单速递!2019年今后年高档教育国家级讲授功效奖拟授奖功效公示
下一篇:好向圈开了家便当店,果小美负面缠身丨一周零售大事
温馨提示:
下载好向圈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交流学习经验,也可以和圈友发起聊天成为好友
好向圈www.kuaixunai.com是各行业经验分享的社区平台,请提供优质的经验内容分享,低质量广告内容硬广包含手机号码,微信,QQ或者二维码等形式存在可能会审核不通过,广告内容请发布在广告专区 要想被各大搜索引擎尽快收录请做好内容伪原创工作,才会有更好的推广效果,伪原创工具请百度搜索奶盘伪原创或者5118伪原创
回复
分享到 :
0 人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泰帮动力旗下产品好向圈_同全世界分享交流经验---侵权投诉或者商务合作邮箱1623331347@qq.com 网站地图2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